行业观测 打印
谈模锻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状况
信息来源:赵一平 原东风汽车公司锻造厂厂长、教授级高工、中国锻压协会首席专家 发布时间:2017-1-5 14:27:53

前几年锻造行业发展很快,锻件产量不断攀升,从2006~2011年锻件总产量分别为384、410、543、776、1022.4和1067万吨(呈直线上升)。新建许多锻造生产机组和锻造生产线。其中,中小模锻企业大多采用空气锤和冲床制坯、摩擦压力机模锻成形工艺,而较大锻造企业上了多条万吨锻造自动生产线。

锻造企业经过前几年高速发展,由于国家经济由“保增长”向“稳增长、调结构”转变,近年来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和能源锻件需求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微增长甚至负增长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锻造行业的基本发展趋势,加剧企业间市场竞争。在这种形势下,许多模锻企业开始转型升级,树立品牌,提高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力。

众所周知,企业竞争其实质是人才竞争,而且当前模锻行业技术人才状况是人才很缺乏,特别缺乏既懂锻造理论,又有一定现场锻造经验的技术人员。国有锻造企业技术人才还比较多,例如“一汽”、东风和“南汽”锻造公司等。但是相当多的民营锻造企业技术人员就较缺乏,而且民营锻造企业一般是不培养技术人员的,其技术人员大多依靠“猎头公司”招聘,许多模锻技术相互抄袭,现在相当多的技术人员是哪里工资高往哪里跑。这样也造成国有锻造企业技术人才流失。而且许多民营锻造企业还聘请原国有锻造企业退休的老技术人员,弥补民营锻造企业人才短缺,随着年龄增长,再过几年退休老技术人必然退出技术岗位,必然影响锻造技术进步。

为了解决模锻行业工程技术人员短缺,企业要培养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企业应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给予合理工资待遇,并及时调整。还应培养他们热爱企业,在平时应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并及时帮助工程技术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并组织集体活动,增加凝聚力。另外,人才流动应立法,防止人才无序流动,做到有序流动也很重要。

中国锻压协会 中国锻压网 锻造网上展览会 中国金属成形展 专业杂志 专业技术学校 行业会议中心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 雅岛学习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