钣金设备组专家——荣兆杰
专家姓名:荣兆杰
职  称:总工程师
所属领域:钣金设备组

发表的重要论文或研究报告

1、《全吨位低噪声冲裁缓冲技术与华德牌液压机》 第七届全国锻压学术年会论文;

2、《基于有限元基础的单柱液压机机身的优化设计》发表在《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5年第五期。

工作经历

1、 1968-1972   长丰县孔店   知青

2、 1972-1978   合肥五金三厂   工人

3、 1982-1990   合肥锻压机床()  历任技术员 设计科副科长 设计组长

4、 1990-1998   合肥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历任研究所副所长 主任工程师

5、 1998-2003   合肥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代理总工程师

6、 2003-2006   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7、 2006-至今   合肥锻压集团技术部   总工程师

已完成的课题研发

又一种新型节能锻造压机问世--由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研制的YH16系列20000KN框架式锻造切边液压机,和YH16系列20000KN框架式锻造精整液压机。

以上产品是国家 “十一.五”计划重点开发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160MN《重型汽车曲轴、前桥精密锻造生产线》上的重要辅机。该项目于200685日启动, 20083月正式建成并投产。

该生产线由德国米勒-万家顿股份公司总承包,是迄今为止亚洲规模最大、整体性能指标最先进的全自动锻造生产线,其自动化包括:压机工艺循环动作自动化、锻件上下料自动化、模具更换自动化、工序转换自动化、废料取出和输送自动化、模具润滑和冷却自动化等。合锻公司承担的两台重要辅机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中包含有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技术,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一、机器结构                            

机身采用分体框架式结构,其上梁、滑块、立柱、底座为全钢板焊接件,确保刚性,四根拉杆采用液压予紧。底座的刚度值要求:δ/L= 1/ 6000,其中L是工作台长度。下固定垫板厚度为250mm,上固定垫板厚度为160mm。焊接部分是坚固的框架结构,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并且通过振动时效消除内应力。上梁、底梁和滑块均采用有限元静力分析计算,并且备有螺钉孔,以便固定垫板,垫板上开有固定模具的T型槽。滑块采用四角八面导向,调节方便,导向精确,抗偏载能力强。导轨摩擦付一侧经淬火处理,硬度在HRC55以上;另一侧采用铝青铜材料。主油缸:为三缸结构。中间一个是柱塞缸,两侧为活塞缸。活塞杆采用优质碳素钢锻件,表面淬火处理。柱塞杆采用铬镍球墨冷硬铸铁。

为实现全自动换模,两台压机均采用固定工作台加换模小车的设计方案,换模小车最大承重20吨,依靠减速电机驱动滚轮,使换模小车从压机右前侧移动到压机正前方(移动速度:80mm/s),为使换模小车精确定位,先采用变频控制技术使小车减速,然后靠定位档块使小车停止,定位后,在减速电机驱动的链轮机构和多组辊筒的共同作用下,实现换模动作,换模时,模板最大运动距离:2500mm,

每台压机右侧设置与换模小车配套的位置固定的模具存放台两个,存放台也设有减速电机驱动的链轮机构、多组辊筒和模板定位档块。

合锻的设计人员在德国米勒-万家顿公司提供的下顶杆位置及其结构的基础上,与用户反复沟通,密切配合;经优化改进设计后,尽管下顶杆位置及其结构的加工难度比原先有所增加,但却满足了用户的要求---使压机下顶杆从仅适用于单一规格锻件转变为能适用于多种规格的锻件,从而扩大了机器的适用范围。

压机采用上置式后背油箱,缩短了液压系统与执行机构的距离,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尽量减小管路振动,取得明显效果。油箱设有冷却过滤装置、滤油器堵塞报警装置、液位报警装置等。其中油温冷却采用工业循环水冷却,冷却器选用换热效率高的板式冷却器。并同时具备将故障信息显示在显示屏上的功能。

二、技术关键

★蓄能器增速回路的平稳控制技术:众所周知,蓄能器回路的冲击振动是液压控制领域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合锻公司研究并开发的控制技术使蓄能器中的大量油液能快速、平稳、无冲击地完成对油缸上腔的补液,且补液速度和压制力之间的关系可满足预设函数之需求。该技术应用于快速切边液压机,大大降低了电机容量配置,节约能耗,值得大力推广。

★为使设备生产节拍满足生产线节拍的要求,选择了大通径、大流量的液压系统,在液压系统中还增加了快速缸差动增速回路,对压机的快降阶段实施快速缸差动增速控制;实现了完全可控的快速下降工步。

为了缩短卸压时间,还采用了多级先导的大通径快速卸压回路,压机工艺曲线图如下:(5.05秒一个循环)速度可与机械压力机相比美。在液压系统中选用了PARKER公司PV270型的数字泵,可对其流量Q、压力P、功率W、进行电液比例调控,使系统平稳运行。压力闭环控制重复精度0.3MPa

★上置式全吨位冲裁缓冲技术:低噪音,可实现全吨位冲裁。缓冲力和冲裁力自动跟踪、自适应。缓冲缸采用进口密封元件,密封性能可靠。

缓冲机构的行程由调频电机来驱动和调节,用光电编码器进行位置检测,精度为0.01mm.。缓冲位置在触屏上进行数字设定和数字显示,操作方便.

★新型高精度绝对值式脉冲直线位移传感器 (停电记忆,无需清零)。分辨率0.01mm

★超大型梁类组焊件的有限元分析与优化设计(采用Ansys软件)。保证机器强度与刚性。并在分析中成功运用了APDL命令流技术,大大提高了建模效率和分析效率。★电气系统过程控制层:整条生产线通讯网络为100Mbps以太网(Ethernet),支持光缆通讯,可实现远程监视和控制。现场控制层:PROFIBUS-DP 总线。系统提供: RS485RS232接口 (MODBUS协议)

       电气控制贯彻标准: GB5226.1-2002  机械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第一部分 通用技术条件。其基本概念、设计规范与EN 60204-1:1998-11相 一致。采用“OP”面板操作,12”显示屏显示和监控,良好的人机界面。主控单元为Simatic S7 315-2DP.。可满足加工工艺复杂化,柔性化,全自动化,人性化的要求

      高可靠性:满足三班制连续生产,98%负荷率的要求。采用了抗电磁干扰措施,保证在强干扰源中频炉工作时,电子设备仍可正常工作。

      安全性:除满足单台设备的人身、设备的安全措施之外,整条生产线还设置了Pilz Pss3006 safetybus 安全总线

    ★全自动模具润滑和冷却喷淋装置:有自动利用流动气体清理喷嘴的功能。

    ★全自动快速换模装置:通过换模小车和快速模具夹紧器自动换模,换模时间≤15分钟/次。

三、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节能型重型机械装备,采用蓄能器增速回路的优点如下:

油泵总量减少60%

节约能源,降低电机功率。全年可节约用电量约100万千瓦小时。

压制速度高(100-40mm/s),缩短模具与红热工件的接触时间,有效延长模具寿命。

本项目的研发将为降低我国单位GDP的能耗起促进和带动作用。对用户方来说,使用成本低,设备投资也大大低于同类型的锻造水压机(仅为水压机投资的25%33%)。其98%的设备完好率(预期目标),将给用户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由于全吨位低噪声冲裁缓冲装置的选用,本项目降低工业噪声的绿色环保功能也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合锻公司承担的这两台辅机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包含有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技术,充分体现了高效、节能、绿色的设计理念,开创了合锻公司与国际一流公司同台竞技,共创一流产品的新纪元,是合锻产品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又一代表作。

目前研究方向

●  大力开发5000吨以上(含5000吨)超大型液压机,每年超大型液压机的年产量必须达到下表的要求:

超大型液压机年产量(台)

超大型液压机年产值(万元)

2010

5~8

6000~9000

2011

8~10

8000~12000

2012

10~13

12000~18000

2013

13~16

16000~24000

2014

16~20

20000~30000

在保持汽车行业冲压生产线等已有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大力开发新兴领域的适用液压机,开发重点行业包括:新能源(核电、风电)行业的锆电极生产线和大型锻造压机,船用压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大型管道校直压机、龙门式油管成形专用液压机、飞机制造行业的等温锻造压机、节能型油缸缸体挤压机、平板硫化机封头双动液压机。

全数字节能型伺服液压机,结合液压、电气实验室的兴建,研究开发全数字节能型伺服液压机,使之成为企业又一项新的核心技术,并争取上报国家重点专项

万吨工程,冲击一万吨以上超大型液压机是合锻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该工程近期关注的项目有:万吨级油管拉拔机(126MN)、大型和超大型(万吨级)阀门多向锻造压机(165MN),万吨级索具冷锻机(100MN)

加大成套联线项目开发力度,联合科研院所,研究成形工艺,近期主要关注锻造行业的自由锻(含快锻)生产线、钢球锻造生产线、铁路道岔生产线;以及粉末冶金制品生产线等。

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消除振动,杜绝泄漏,降低故障率,提升可靠性,塑造品牌形象,提供优良的售前售后服务,赢得顾客的心。

向设计专业化转型,设计人员分成主管、主机、辅机、液压系统、油缸、电气强电、电气弱电、热工艺、冷工艺、标准化、审核等多个专业化设计小组,齐头并进,使每一个设计师都成为各自专业化设计小组中的设计专家,从而缩短开发周期,提高开发质量。

技术部门的PDM系统工程,在绘图软件正版化的过程中,不排除选用优秀的国产正版软件,例如: CAXA软件。拓宽开发思路,创新开发手段

专业或技术专长简述

技术专长:液压机机械和液压系统设计,集28年液压机设计之经验,善于解决各种复杂的设计难题,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技术诀窍

全吨位低噪声冲裁缓冲控制技术,含有该项技术的RZU630H型快速薄板拉伸液压机于1993年度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液压系统功能原理图设计,液压机汽车冲压生产线设计技术,ansys有限元分析的命令流编程技术。

中国锻压协会 中国锻压网 锻造网上展览会 中国金属成形展 专业杂志 专业技术学校 行业会议中心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 雅岛学习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