钣金设备组专家——宋雨芳
专家姓名:宋雨芳
职  称:主任,高工
所属领域:钣金设备组

发表的重要论文或研究报告

论文:                                                                                            

1、 新型液压机上液压垫装置的设计与应用, 《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5第四期。

2、 基于有限元基础的单柱液压机机身的优化设计, 《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5第五期。

3、 YH73系列热压液压机的研制与应用, 《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8第四期。

4、 基于命令流方法的液压机ANSYS有限元建模, 《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8第五期。

5、 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硕士毕业论文:《5000吨自由锻液压机本体设计与有限元分析》,20091  可在万方数据查询

工作经历       

1、 1990年9-19947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锻压专业学习 

2、 1994年7-19955        合锻公司泵阀车间实习

3、 1995年5-20001        合锻公司技术中心设计员

4、 2000年1-20054        合锻公司技术中心主管设计员       

5、 2005年4-20074        合锻公司液压机技术中心设计二室室主任 在职上合工大机械系工程硕士班     

6、 2007年4-20102        合锻公司液压机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     获得合工大工程硕士学位

7、 20102- 至今              合锻公司液压机技术中心标准化室室主任及主任工程师     

已完成的课题研发

1、带上液压垫装置的液压机成线设计课题研发:在冲压工艺中,上液压垫装置开发会给冲压设备带来更多的实用功能,使压机一机多用功能更为显著,我们开发了上液压垫装置,并积极向用户推广其在冲压工艺的实用性,使冲压行业的用户近年来在订购冲压线液压机时,多数配置了上液压垫装置。我们在其后产品的设计中,也不断完善并拓展其功能;相继又开发了可比例调压和多点调压的上液压垫装置,使上液压垫装置在冲压工艺中的用途更为广泛。                                                                        

 2、大中型快锻液压机课题研发:大型金属锻件大量用于装备制造业、重工业、军工行业等范围,大型锻件的生产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在2000年以前,国内的自由锻造多采用水压机,且吨位都在3000吨以下,水压机存在制造成本高、污染环境、噪音大等缺点。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国内对大型锻件的需求非常大,从而造成市场上对大中型自由锻造液压机的需求暴涨。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具有生产开发大型液压机的能力与基础,公司计划从2007年月至2008年开发出4000吨至5000吨自由锻造液压机,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同时以液压机代替水压机,以改善压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低用户的投资成本。其中5000吨自由锻造液压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由锻造设备,可以解决国内对超大锻件的需求。

目前研究方向

      跟踪最新技术发展,从事液压机技术的标准化和通用化研究工作。

      综述报告:近年来,国内和国际液压机技术发展很快,随着国际ISO标准的不断修订更新,诸多液压机国家和行业标准已不适应我国的液压机发展需要,液压机标准的重新制订和修改已是势在必行的工作。液压机产品种类众多,近年来,我公司液压机产品种类和变型越来越多,产品零部件的通用化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要走向世界,不断的发展壮大,需要进行标准化和通用化的研究工作。而液压机产品零部件的通用化和标准化工作要科学地开展和进行,需要专门投入精力去研究,与产品开发工作有一定的区别。

前端时间主管进行了液压机缓冲缸的通用化工作,在总结原有各种缓冲缸设计优点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摒弃原有的设计不足之处,完善设计的原理和适应最新的锻压工艺需要进行通用设计。尽可能涵盖所有液压机产品设计需要的缓冲缸种类,这样即优化了液压机产品的质量,又大大缩短了整机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周期,同时又为以后的维修和服务提供了便利。

作为行业内标准制修订单位,我们标准化室年初又参加了安徽省标准化协会举行的GB/T1.1-2009及相关ISO标准的培训和学习。公司近年来制定了GB9166-2009的四柱液压机国家标准,2010年又通过了液压机安全要求标准的草案。

国内目前制修订了大量标准,这些都需要我们建立一个快捷的液压机标准化网,实时跟踪最新国内和国际标准的变化和发展,消化和吸收这些新标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并参与和主持液压机标准的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专业或技术专长简述

本人在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与液压机相关的工作;自2000年元月任工程师以来,先后主管设计了近100多项液压机产品;涉及锻压行业的许多领域,如自由锻,模锻,冲压行业等领域,有许多产品根据锻压工艺的发展需求而研发设计,为锻压行业的技术提升提供最先进的装备支持,并与锻压行业的相关资深技术人员也建立了技术交流渠道。

我参加设计的“YH28-1600/2400双动薄板拉伸液压机”,2002年获省级科技成果;“RZU2500HARZU630HM单动薄板冲压液压机系列”,2005年获省级科成果;“YH33系列精密数控双向压药液压机”,2006年获省科技三等奖。本人对液压机产品的主机和液压系统设计都熟练掌握,并能进行深入设计研究工作;对液压机在ANSYS软件中的有限元建模和分析计算也能熟练运用。

本人也从事液压机产品图纸审核工作,并指导和培训年轻技术人员,为液压机设计人员的后继人才培养做贡献。在工作中,我也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并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撰写液压机方面的论文,使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把企业的实际工作写到论文中,以向锻压行业展现我公司最新的液压机技术发展状况,为锻压行业的相关人员提供更多的实践依据和理论探讨方向。

本人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系锻压专业,老师和同学多从事与锻压行业相关的工作,因而多年来对锻压行业的发展动态和壮大颇为关注,并愿意为锻压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技术诀窍

1、5000吨自由锻压机本体设计中超大型组焊件的ANSYS命令流有限元建模和分析。

2、四柱类封头和双动压机主机和系统设计,使压边和拉伸工艺曲线更为合理,从而制造处最理想的制件。

3、整体框架带大吨位缓冲压机设计,合理地分布缓冲力,减小应力集中,使压机利于加工装配和减少损坏可能性。

4、粉末冶金压机设计,优化比例调压的稳定性,作出更适于粉末冶金工艺的辅助设备装置。

5、上液压垫装置的设计,使冲压工艺组合更为多样化。

通用缓冲缸设计,使缓冲缸结构更合理,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泄漏和损坏。
中国锻压协会 中国锻压网 锻造网上展览会 中国金属成形展 专业杂志 专业技术学校 行业会议中心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 雅岛学习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