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温精锻组专家——鞠丽
专家姓名:鞠丽
职  称:高级工程师
所属领域:冷温精锻组

工作经历

 

2004年毕业之后,一直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国家级研究院从事工艺技术工作。


二、专业信息

专业或技术专长简述

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分别于2010年、2017年受聘为中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主要从事的专业技术领域有:冷温热精密成型、精密剪切、常规模锻件精化工艺、全自动锻造生产线工艺设计、高精模具精密加工技术及数字化编程等。

拥有的技术诀窍(或专利)

1、发明专利一项:一种深腔薄壁法兰件复合锻造成型方法,专利号2015106341038

2、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棒料精密剪切刀具的设计、一种精密成型模具结构等正在审批。

3、在钢质同步器齿环精密成型、结合齿精密成型、啮合套精密成型、精密剪切、常规模锻件余量精化、全自动生产线工艺设计、高精模具精密加工技术及数字化编程等方面有较多的经验积累。

发表的主要论文、研究报告或出版著作或书籍(提供详细名称和简介)

 

1、在《热加工工艺》发表论文《2500t锻造自动线冲孔机构改进》,主要内容:公司2500t自动线顶出部分液压系统缺陷导致液压油管开裂或脱落,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于是设计并制造了新的顶出退件机构——碟簧顶出机构,经实际验证,完全满足顶出需求,并很好的解决了液压油管脱落等问题。

2、在《热加工工艺》发表论文《“套锻”闭式锻造工艺分析及后续分离工序的数值模拟》,主要内容:“套锻”是一种较为经济实用的锻造方式,本文结合实例探讨了套锻的可行性,并采用闭式(无飞边)锻造方式、通过模拟软件分析了从锻造成形到冲切分离的全部工艺过程。通过分析认为,对于部分锻件及直供件采取“套锻”的方式是可行且经济的。

3、在《热加工工艺》发表论文《同步器钢齿环精锻工艺研究》,主要内容:研究一种同步器钢齿环精密锻造成型工艺,并以公司典型品种为例,从产品出发,按照冷精整、热锻、切边、冲孔等分工步的设计思路,利用DEFORM 3D模拟分析钢齿环精锻工艺,简述模具设计加工方法,描述工艺实施过程,实验验证符合设计预期,满足产品要求。

4、在《科学家》上发表论文《倒锥结合齿精密锻造成型工艺研究》,主要内容:研究一种倒锥结合齿精密锻造成型工艺,以同步器结合齿圈为例,从产品出发,详述热锻、冷精整、挤倒锥各工步设计方法,利用DEFORM 3D模拟分析各工步工艺设计中应该重点关注的细节,简述模具设计、加工方法,以及实际生产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经过两轮的实验验证符合设计预期,满足产品要求。

5、在《科学家》上发表论文《精密剪切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内容:介绍了高速自动精密剪切机工作原理,描述剪切刀具设计、使用细节,分析改善剪切坯料端面质量的方法,针对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取得良好效果。

6、在《锻造与冲压》发表论文《常规模锻及精密锻造中模具冷却润滑的应用与实践》,主要内容:本文简单介绍了陕西法士特公司及法士特锻造,详细阐述了法士特公司在自动锻造线、普通锻压机、以及冷热结合的精密锻造方面的冷却润滑应用实践,与各位专家同行共同交流学习进步。

7、在《锻造与冲压》发表论文《工程技术人员眼中的“技术管理”》,主要内容:从普通工程技术人员角度讲述了看起来似乎只是“管理者”的任务的“技术管理”工作,表述了这样的观点:即使只是普通工程技术人员,但是却会对具体的技术管理工作起到重要的影响,因此技术人员应该对自己的岗位心存敬畏之心。

 

目前研究方向和已经完成课题

1、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齿、轴精密成型;精密剪切;常规模锻提质增效降耗;高精模具精密加工技术及数字化编程。

2、已经完成课题:热模锻压力机、模锻锤、螺旋压力机上闭式(无飞边)锻造的实验及推广;钢质同步器齿环精密成型研究及批量生产;倒锥结合齿精密成型研究;常规模锻件余量精化之“1mm工程”;啮合套精密成型工艺研究及批量生产;精密剪切技术应用及内部标准制定;锻造用脱模剂使用规范研究;多项厂级标准制定;钢质同步器及结合齿精密成型模具加工工艺攻关及数字化编程。

中国锻压协会 中国锻压网 锻造网上展览会 中国金属成形展 专业杂志 专业技术学校 行业会议中心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 雅岛学习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